工會簡介


    台灣地區由於近年來科技長足的進步,空調冷涷目前幾乎是無所不在,無論是街旁的商店,或公共建設或私設場所,甚至是一般家庭,不論是中央空調、冷氣機或電冰箱等,巳經成了必備的設施,然而空調冷涷設備,規模樣式大小差異甚巨,尤其在運轉維護上,需要專業的人力來從事,而每年這方面人力的增加,呈倍數的成長,那麼這些靠專技維生的群族,必需要有一個工會組織來團結他們,並維護和爭取他們的權益。早在民國七十二年九月三日,台北市冷涷空調工程業職業工會即巳成立,雖然這些年來,會中的人員不斷的有所異動,然而工會的宗旨確是堅定不移的。
 

    為求對工會數以千計的會員們便於聯絡,便於發佈最新的消息動態和通知,利用網站乃是目前流行的趨勢,因為電腦和手機的進步,也成了多數人日常要接觸的工具,為此,本工會決定於 2010 年開年,即在眾網站上成立本工會的專屬網站;在此我請求我們的會員,多多利用自己的網站,查詢最新的消息和通知,各位有任何的意見,我們也可以在網站上溝通,各會員也可以在網上看到溝通的結果。
 

本工會的 E-Mail地址是: tphvac@tphvac.org.tw

(此文由本會常務監事 王洪鎧提供)
 

    為提昇國民技能水準,政府於民國63年開始辦理技術士技能檢定,眾多從事冷凍空調工作的工程師、技術員工為了參加技能檢定,到處搜集技術資料,期盼能通過檢定取得證照。同時,經濟部又於民國66年制訂「冷凍空調工程業管理規則」,為加強冷凍空調工程業的管理,要求各級承裝廠商必需聘用技術士始得營業。當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各行各業都需要使用冷凍空調設施,從事冷凍空調相關工作的勞工也與日俱增;為了辦理冷凍空調工程技術講習訓練及讓從事冷凍空調業的技術人員、臨時工和小包能投保勞工保險,於是由黃銘津先生等數十位同業先進發起籌備「台北市冷凍空調工程業職業工會」,號召文玲和企業公司、達正工程公司、開立工程公司、安泰工程公司、泰盛企業公司、恒偉工程公司、國建機電公司、中興電工公司、貢山空調公司等等數十家冷凍空調大廠商的技術人員、臨時工或小包承商踴 躍入會。
 

    經歷了數次的籌備會議之後,終於在民國72年9月3日奉准召開成立大會,並選舉黃銘津先生、陳再起先生及潘啟國先生為首任常務理事,王山林先生為首任常務監事。創立之初,會員僅有壹佰多人,會址設在台北民生東路995巷2號2樓(與台灣區冷凍空調同業公會同址)會務人員也商借陳貢鑑總幹事、黃舒伶秘書與李梅花小姐兼任。本會第二屆於民國75年10月18日改選由李汝殷先生、潘啟國先生及王洪鎧先生續任常務理事,賴忠勇先生續任常務監事。本人自第二屆起承蒙會員抬愛選舉擔任監事,自此歷屆接續擔任理事及常務理事等職務。民國78年9月9日改選 由陳再起先生、陳火先生及曾炳松先生當選第三屆常務理事,潘啟國先生當選第三屆常務監事。
 

    工會會址也自第三屆起遷移到天母地區:台北市中山北路7段81巷30號之1辦公。 第四屆於民國81年9月6日改選,由李汝殷先生、林大欽先生及曾炳松先生當選常務理事,由溫信昌先生當選常務監事。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回顧本會成立迄今已26個年頭,創立初期會員僅百餘人,經費自然十分拮据,會務運作之艱辛不言而喻。當然本會成立的最大推手黃銘津先生、陳再起先生及潘啟國先生三位的熱心公益,功不可沒,謹藉本文再次向三位先進致敬。 (本文由本會常務理事 林大欽提供)